任務

  • 蒐集、整理並出版台灣經濟政策形成的背景史料,以提供研究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參考。
  • 從事台灣經濟發展相關課題之研究,使海內外人士瞭解台灣經濟發展的特 質與經驗,並提供經濟發展的政策建議。
  • 進行海內外台灣經濟發展方面之學術交流,以提昇台灣經濟發展研究的深 度與水準,以期成為全球研究台灣經濟發展的重鎮。
  • 主持國鼎圖書資料館之館務。
  • 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專書及論文集等,並傳播台灣經濟發展經驗, 藉以協助開發中國家成功地運用台灣經濟發展經驗,培植經濟實力以發展經濟。


特色

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台經中心)有二大特色,一是以台灣經濟發展之最重要設計人與推行人之一的李故資政國鼎先生的私人檔案,及其三十餘年合作夥伴葉萬安先生、王昭明先生等人的私人檔案為基礎,再擴充至國內其他財經界及其他重要人士之個人史料,使本中心成為台灣經濟起飛之最關鍵時期(1960-1980),經濟政策釐訂背景資料最重要的匯集處,進而使中央大學成為研究台灣經濟政策資料最主要的機構。二是結合中央大學理、工、地球科學學院及太空遙測中心等研究資源,研擬並評估台灣各項永續發展的經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