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

  • 台經中心在行政上隸屬學校一級單位,由校長督導。
  • 台經中心之運作設有諮詢委員會,由中大校內外之學者及專家共同組成;諮詢委員由校長敦聘,以協助校長督導中心運作。校長為該諮詢委員會之當然召集人,李故資政國鼎先生曾任諮詢委員會之名譽主席,諮詢委員任期二年,連聘得連任。 現任諮詢委員會成員十三名:召集人:國立中央大學代理校長李誠 委員: ● 江丙坤-海協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鄭崇華-台達電董事長● 劉遵義-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中央研究院院士 ● 王昭明-前資策會董事長 ● 于宗先-中央研究院院士 ● 葉萬安-前經建會副主任委員 ● 薛 琦-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 ● 劉兆漢-中央研究院副院長 ● 單 驥-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委 ● 李誠-中央大學人資所講座教授 ● 蔡清彥-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董事長● 朱雲鵬-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行政院政務委員
  • 台經中心設主任一人,執行長一人,負責協調與推展中心之研究發展工作,現任中心主任為管理學院許秉瑜教授,執行長為中大經濟系吳大任教授。
  • 研究小組─台經中心現設有下列六個研究小組: (1) 財經政策研究組:小組召集人為吳大任教授。本小組的主要任務旨在研究現今與台灣經濟發展相關的重要財經議題,目前負責消費者信心指數的發佈與說明,並針對消費者信心指數與台灣經濟景氣循環相關議題進行研究。 (2) 勞工政策研究組:小組召集人為單驥教授。永續發展有兩個基本要素,一是地球環境之維護,二是社會公義的維護。本小組的任務旨在研擬與評估達成社會正義的各項勞工政策。此外,評估各種國家永續發展政策對勞工生活、就業、福利等之影響,亦是本組的任務。 (3) 兩岸政策研究組:小組召集人為朱雲鵬教授。本小組的主要任務系針對兩岸的相關經貿及投資活動進行相關研究及政策分析。 (4) 能源政策研究組:小組召集人為陳志臣教授。本小組主要任務為台灣能源政策的規劃與運作分析,目前負責工研院委託的「區域能源智庫運作-北區」研究計畫。(5) 住宅政策研究組: 小組召集人為張傳章教授。本小組主要任務系針對台灣房地產相關議題進行研究,期能提供給政府住宅政策規劃之參考。目前負責台灣房屋委託的「台灣房屋價格指數之建置」研究計畫,並積極爭取遠雄建設委託的「台灣總體經濟趨勢與房價情勢預測」研究計畫。 (6) 社會福利政策研究組:小組召集人為鄭保志副教授。本小組主要任務系針對台灣的社會福利議題,如人口老化、弱勢團體照顧等進行相關研究。


現有建築

台經中心設於國鼎館,國鼎館共有地下二樓,地上七樓,建物總面積達7,371.61平方米(2,230坪),內有書庫,閱覽室、展示室、大型階梯會議室乙間、中型會議室2間、主管辦公室5間、研討室5間、研究室40間、助理研究室16間、可停41輛車的地下停車場。 3. 圖書儀器 國鼎館現有李故資政國鼎先生捐贈之個人珍藏資料二批、經建會葉前副主委萬安先生捐贈個人資料乙批、中央銀行謝前總裁森中先生捐贈個人資料乙批、中華經濟研究院捐贈委託研究計劃報告乙套;此外尚有經建會、勞委會、農委會、研考會、桃園縣政府等機構捐贈之資料,上述資料現正分批整理,輸入電腦中,以提供各界更便捷之研究參考之用。